解脱

决定不再联系了。

暂停交流一段时间之后,会让自己冷静下来,从曾经当局者迷的封闭思维中跳脱出来,以一个旁观者的心态,来重新理性客观地审视这段关系。

他的外貌其实并不好,因此很自卑。但是学历高,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,是个诚实,品格端正的人,没有过任何的恋爱经历。一开始被他的谈吐和才华,羞涩又真诚的性格深深吸引,回想起最开始的那段时间,自己就好像被爱冲昏了头脑一样地深陷进去,忘乎所以。现在想来,其实自己是在年龄焦虑和婚姻焦虑的裹挟下,不自觉地去美化他的形象,忽略他致命的缺点,不断地自欺欺人地编织美梦,以至于根本意识不到这段关系所带给我的真实体验有多糟糕,他对待我的方式有多么的伤人。

带着一腔真诚的热情,和也想要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内心力量的初衷,也曾经研究了大量的回避型理论和心理学知识,本着尊重和包容个体差异性的心态,想要给与他理解与耐心,给与他所需要的陪伴,希望能够治愈和温暖他。现在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,这一切就仿佛是一个自我受虐的过程。

在快乐和难过的时候得不到有效的共情和关心;总是很难明确感情的目前状态和未来走向,看不到任何的进度条;被周围人询问时还要忍气吞声地维护他的形象,替他的反常行为辩解;明明不能接受他某些狭隘极端的悲观想法,却又唯唯诺诺地不敢反驳;明明想要开诚布公地交换感受,忽冷忽热的相处状态让人没有办法真实沟通,想要能够有更多的相处时间来培养感情,却经常无视的我见面需求;每当希望感情能够前进一步的时候,他却冷漠回避不愿表态;当你以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指出他的问题,向他表达你的诉求,他会莫名其妙地不愿承认甚至反讽。

当我把这一切都逐一地罗列出来之后,让我惊讶的是,这么多的不公平对待原来一直都是真实存在的,而我,竟可以长此以往地忽视这些痛苦和伤害,沉溺在自我安慰的温床里不愿清醒。

现在想来,这种扭扭捏捏,瞻前顾后,忽冷忽热的捉迷藏游戏,太无趣。

决定放手之后的心情,就好像自己终于从深渊中被解救了出来一样,重新又看到了阳光,感受到了自由,我要感谢这个把自己从情感枷锁中解救出来的人,不是别人,是我自己。

如果不是遇到他,我也不会有机会开始审视与反思自己的内心。这段相处其实也让我重新获得了更多更强大的内心力量,让我正视自己的感受,让学会如何更好地成为我自己,我终于学会了好好爱自己。

希望他未来也可以好好地活下去。他或许会在经历了一些伤害与被伤害的过程之后,开始自省觉悟,以此获得成长。

但那已经与我无关。每个人迟早都要为自己不愿改变的错误付出代价。

想起电影《小丑回魂》里的结尾:“魔鬼只能欺负心中有恐惧的小孩,当你不再恐惧它的时候,魔鬼就便不能再把你怎么样了。”

同样,回避也只能够欺负那些心中害怕失去的人,当你不再害怕失去的时候,回避就再也伤害不了你。


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Camelli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