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解偏差

试着把自己变成他一段时间。

尽可能地去觉察当自己不想说话的时候内心的真实感受。

为什么以前在收到别人信息的时候,总是想要急于在第一时间回复,总是觉得如果没有及时回复的话,心里就会很焦虑。是因为我把别人的需求置于了自己的需求之上,原来我担心别人对我的看法多过于关心自己的感受。

或当别人发来询问“你在忙什么?”“有没有空?”之类的信息时,心里会莫名其妙地有一些恐惧与抵触。下意识地会认为这并不只是单纯的闲聊而已,而是要有求于你。好像终于可以理解他不回复背后的真实感受了。原来并不是厌烦或是故意忽略。

对方表现在外的言语和行为,原来会让接收的人产生各种理解偏差。只有亲身体会过这种情境,才能够真正明白他行为背后的真实感受。

大多数时候,我们都只能以自己的固有角度和刻板印象,去理解对方的行为。如果没有相同的体验,人与人的交流产生理解偏差才是常态。

评论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amellia | Powered by LOFTER